x1.jpg
首页>学在科苑>公共课实施方案

公共课实施方案

2016年02月18日

外语系研究生公共课教学方案及补考规定

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为非外语专业研究生开设的外语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硕士学位英语(慕课学习、英语A)、博士学位英语(英语B)以及公共选修课。

依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硕士学位英语(慕课学习、英语A)为硕士研究生开设;博士学位英语(英语B)为博士研究生开设;公共选修课为全体参加集中教学的研究生开设。

一、硕士学位英语

硕士生必修课,3学分。

1.慕课学习

全体统招硕士新生(含直博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硕士学位英语课程慕课学习资格认定,具体标准如下: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学生,经审核获准慕课学习资格后,无需参加硕士学位英语线下课程学习,但必须在秋季或春季学期参加线上慕课学习(两学期选课名额各为一半):

(1)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英语(一)成绩60分(含)以上;

(2)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英语(二)成绩65分(含)以上;

(3)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470分(含)以上,有效期4年;

(4)雅思考试(IELTS)成绩5分(含)以上,有效期3年;

(5)托福考试(TOEFL)成绩80分(含)以上,有效期3年;

(6)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成绩280分(含)以上,有效期3年;

(7)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成绩合格,有效期4年;

(8)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成绩合格,有效期4年;

(9)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PETS5)成绩合格,有效期4年。

慕课学习总成绩由两部分构成,其中慕课课程占总成绩的50%,学术英语机考测验占总成绩的50%,总成绩达到60分(含)以上者,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获得硕士学位英语学分。慕课课程分为个部分:视频课件和章节练习,共40学时(4学时/周,共10周)。在学期间每人只能参加一次“硕士学位英语(慕课学习)”。

2.课程学习(英语A)

未获得慕课学习资格的学生(含未参加资格认定的学生),必须参加线下课程学习(2学时/周,64学时)。在学期间每人只能参加一次“英语A课程学习”

(1)秋季学期修读英语A课程的学生,期末成绩达到70分(含)以上者,视为提前通过,获得硕士学位英语学分,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未达到70分的学生春季学期继续参加英语A课程学习,成绩不予登录。

(2)春季学期继续修读英语A课程的学生,期末成绩达到60分(含)以上者,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获得硕士学位英语学分。

3.课程补考

慕课学习总成绩未达到60分者春季学期英语A课程成绩未达到60分者,须参加补考,由本人填写并提交《公共外语必修课补考申请表》(附件一)至国科大外语系,补考达到和超过60分者按60分计入成绩单,获得硕士学位英语学分。

参加补考的学生须在每年的5月1-15日或11月1-15日期间向国科大外语系提交申请表。未按时参加补考者,一律视同放弃,并在重新履行手续后方可参加下次补考。

二、博士学位英语

博士生必修课,2学分,可在秋季或春季学期完成学习。本课程只针对博士生以及已获得硕士学位英语慕课学习资格或硕士学位英语学分的硕士生开设,在学期间每人只能参加一次“英语B课程学习”。

1.免修免考

凡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入学英语考试成绩达到70分(含)以上者,可向国科大教务部申请免修博士学位英语课程,直接获得博士学位英语学分;免修免考和课程学习只能任选其一。

2.课程学习(英语B)

英语B包括课程学习和期末统考两部分。

课程学习必须包括读写类课程(每周2学时,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和听说类课程(每周2学时,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20%)。任课教师依据课程学习表现,评定学生的平时成绩。修读学生须在同一学期内完成这两类课程的学习,并参加期末统考。

期末统考占总成绩的50%。期末统考的成绩与平时成绩之和为英语B总成绩,总成绩达到60分(含)以上者获得博士学位英语学分,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

3.免修考试

(1)未修读过本课程的学生有资格申请参加免修考试,成绩达到70分(含)以上者可免修本课程,获得博士学位英语学分,成绩按实际分数登录,未达到70分者成绩不予登录;

(2)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次免修考试,以报名记录为准,缺考者按未通过计;

(3)考试时间以教务部通知为准。

4.课程补考

英语B课程学习总成绩未达到60分者可申请参加补考,由本人填写并提交《公共外语必修课补考申请表》(附件一)至国科大外语系;补考时间与考试内容与相应课程期末考试相同,不另行组织;课程平时成绩予以保留并计入总成绩,达到和超过60分者按60分计入成绩单,获得博士学位英语学分。

参加补考的学生须在每年的5月1-15日或11月1-15日期间向国科大外语系提交申请表。未按时参加补考者,一律视同放弃,并在重新履行手续后方可参加下次补考。

三、本通知由外语系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