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jpg
首页>学在科苑>新生攻略>图书资料

图书资料

2017年05月08日

为了体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同时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该馆立足科学院、面向全国,主要为自然科学、边缘交叉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提供文献信息保障、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和科学交流与传播服务,该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作为国科大集中教学校区的图书馆由两部分组成:位于雁栖湖校区的雁栖图书馆和玉泉路校区的玉泉路图书馆。以下主要介绍的是雁栖图书馆和玉泉图书馆的配套资源与服务。

图书馆主要提供教学需要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以及综合类图书、期刊、报纸、电子资源等,形成了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文献为主体,兼有人文、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文献等多种类型、多种载体的综合性馆藏体系。为读者创建安全便捷的借阅条件,提供阅览环境优雅、学习气氛浓厚、配套设备先进的现代化的温馨园地。

一、功能分布

雁栖图书馆和玉泉图书馆建筑总面积共两万多平方米,为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分为以下八大功能区,其中以雁栖图书馆为主,玉泉图书馆为辅。

1)流通书库:采用最先进的RFID技术,准确定位图书、自助借还,在架十余万册中文图书满足读者的借阅服务。

2)期刊阅览室:包含五百多种现刊、过刊,以及部分硕博论文等,自习区同时兼顾查找信息、休闲阅读的功能。

3)西文原版书库:以学术图书为主,包括ElsevierWiley等国际一流的出版社,内容涵盖力学、物理学、化工、电子电气工程、计算机等学科,近三万册。

4)工具书库:涉及四库全书、古籍类丛书、中外文工具书、百科全书、中文古今常用工具书,共八千多册。

5)院士捐赠室:涉猎范围广,珍藏价值高,学术影响深的珍贵图书、期刊,如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院士和何泽慧院士捐赠的图书等。

6)密集架库:藏书约20万册,以备用图书为主。

7)电子阅览室:自助免费使用电脑、上网,查阅国科大订阅的所有电子资源。

8)玉泉图书馆开架阅览室:能在该室内阅读到百余位院士捐赠的2000余册图书,可亲身感受到大师们的气息和风采。

二、配套设备设施

雁栖图书馆和玉泉图书馆为读者提供自习学习、阅览报刊、借还图书、检索文献、自助打印复印扫描文档、信息咨询、参观展览、听讲座报告等服务,读者可方便地利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服务、设施等。图书馆为便捷读者借阅流程,提升读者借阅效率,提供各种现代化电子配套设备设施。

1)自助检索机:图书馆划分不同功能区域放置图书,正门的左右两侧为读者提供16台电子检索机查阅图书等信息,自助检索功能也可以在个人电脑上完成操作。

2)自助借还书机:流通书库采用最先进的RFID技术,准确定位图书,自助借还,主要是满足玉泉路校区和雁栖湖校区在读学生的借还服务。

3)逾期图书自助付款和查询服务:图书的自助借还要求读者无逾期图书,为方便读者清理账户欠款,为读者提供随时可以查询、付款的自助系统。

4)联创自助打印、复印、扫描服务:图书馆为读者提供集中于打印、复印、扫描于一体的大型打印机,一台彩色,两台黑白打印机。

5)触摸屏电子阅报刊系统:在服务台的两侧及三楼中部南北两侧有四台触摸屏电子阅报刊系统,包括了150种报纸、200多种期刊,均为当月现刊,可以实时阅读报纸/期刊。

6)研修室(IC):待改造的IC室,也就是信息共享空间,主要是整合计算机、网络、多媒体及各种类型文献资源,形成小组研究的讨论室,供全校师生免费使用。

7)雁栖图书馆24小时室外自助还书服务

三、电子资源

图书馆服务已经融入进计算机网络大应用的环境中,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也是重中之重。目前,图书馆能为读者提供电子文献资源:中文数据库包括中文期刊数据库3个(中文电子期刊20313种)、中文图书数据库2个(中文电子图书166万册)、 中文学位论文数据库2个(中文学位论文215万余篇)。外文期刊17272种(订购期刊6631种、集成OA期刊9957种、借助国家平台开通期刊684种)、外文图书数据库4个(外文电子图书36756册)、外文工具书数据库2个(外文电子工具书864册)、外文学位论文数据库1个(外文学位论文41万余篇)、外文会议录数据库3个。另有二次文献数据库16个、工具事实型数据库5个、多媒体数据库2个。总计111个数据库(含NSTL订购,借助国家平台统一开通数据库44个)。此统计未包含我校通过自主订购数据库获取文献数据。

随着社会的发展,利用手机、手持阅读器、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即时地获取信息日益成为人们重要的阅读方式。移动图书馆正是依托无线移动网络、互联网以及多媒体技术,使读者可随时随地的利用移动终端享受图书馆文献信息的查询、浏览与获取的新兴服务。为方便读者随时随地畅享国科大图书馆信息服务,推出移动图书馆平台。日前,移动图书馆进入正式启用阶段,我校师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接入网络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享用移动图书馆给您带来的便捷体验。

通过移动图书馆,您可以进行:

1)本馆服务公告、资源动态;

2)馆藏书目查询;

3)在线阅读超100万册电子图书;

4)在线阅读超7800万篇报纸文章;

5)在线检索阅读超3亿篇中、外文期刊文献;

6)使用文献传递到邮箱功能轻松获取我校未购买的文献资源

四、其他资源服务

1)文献传递

文献传递系统为全校师生提供远程全文文献的快速查询、获取和传递服务。读者可检索该系统的联合目录,然后通过网络请求文献,通常在4小时到2个工作日内可取得申请的文献,计费按照相关图书馆收费标准从账户中扣除,文献情报中心不收取服务费。首次使用时,需进入国科大图书馆主页进行注册。

2)馆际互借

读者可通过馆际互借系统,借阅文献情报中心、北大、清华、国家图书馆的藏书,满足师生对图书种类的需求。(图书馆试开通代借代还文献情报中心图书的服务,该服务目前只针对雁栖湖校区读者,玉泉路校区的服务正在协调沟通中。)

3)参考咨询服务

参考咨询服务是为科研用户提供便捷的帮助服务。问题包括图书馆常规服务指南、各类文献资源查询指引、信息检索方法和工具指导、科技常识解答、问答知识库检索、网络资源导航等服务。

4)论文收引检索及评价

论文收录引证检索(简称引证检索)指通过SCIEICPCI等国际著名检索数据库查询个人发表论文被三大索引收录情况,以及被SCI论文的引用情况。我馆为用户在申报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职称评定等方面提供机构或个人的论文收录引用检索服务。

5)信息素质教育服务

图书馆或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可为读者提供信息查询、信息检索、信息利用、科研方法等基本知识的讲座和培训,使我校读者能够学习信息素质和科研素质的基本知识,学会科研方法,提高科研效率。